聽奧泳池的… 弊案 ?
開規格的人是誰 ? 一定不可能是傳真機吧 XD
剛剛看到兩個蠻扯的新聞,是和接下來要在台北市舉辦的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有關係的;首先是台北市主場館內的游泳池規格不符,應該要有 10 水道卻只有 8 條,結果變成要跑到新竹去比,這場地還沒開幕就已經註定要是蚊子館了 XD 更扯的還在後面,原來一開始就知道土地不夠只能蓋 8 條,卻還是硬蓋下去,而且還蓋了一座用不到的跳水臺 (根本就沒有跳水比賽 XD),這也真的是太天才了一點… 政風處最好現在就趕快去收集一下資料,看看當時規格怎麼開的、標案怎麼寫的、公文拿過來看看到底都是哪些人辦的事蓋的章,這麼明顯浪費公帑的事最好不要就這樣憑空蒸發了啊…
Comments
Comment from 列克蕯
Time 2009/07/20 at 1:06 上午
一樓講話這麼尖酸刻薄
還自以為幽默
真是夠了
粗俗
Comment from Jason
Time 2009/07/20 at 10:03 上午
我們繳的錢阿!!! 我們的錢阿!!!!!
Comment from ice
Time 2009/07/20 at 10:36 上午
Mmmmmm….雖然這不是什麼好事,但有讓我好過一點………
鳥事在台北高雄都發生,浪費多少錢而已(這些公務員真的讓人太沮喪了)。
你有興趣還可以去查花博,喔…….那也是個驚人的爛賬………………
但就行銷觀點來看,台北聽奧整個品質比世運好太多。
光是Catch「無聲的力量」,文字impact強到很動人,每次在捷運站看到我都很感動。
每張平面的layout也都處理得好,一看就知道是專業Agency出來的東西。
高雄世運除了啟用音樂會的TVC拍得還不賴之外,
主視覺(尤其是那兩支恐怖的吉祥物)與一切製作物,都讓我過敏得很嚴重,
坐在高鐵車站中,眼睛想避都避不掉,感覺金袂爽….. XD
重點是,從音樂會之後(因為找來匹茲堡交響樂團很炫吧我猜,可是這又不是世運重點)
他們居然就不宣傳比賽項目了,
(大概是因為花那麼多錢蓋主場館,結果裡面只比飛盤跟橄欖球的關係,其他都不在裡面比)
我真心認為,就算這些項目冷門,他們還是可以跟媒體合作作系列報導,
至少我很有興趣,不然這些選手花了四年準備那麼努力,大家都不知道那在幹嘛,還要談什麼提升體育環境?
最後,我必須誠實地說,公共工程品質都是不太穩定的,大家請保重。 XD
Comment from cmchao
Time 2009/07/20 at 11:02 上午
To
1 所以看了這麼優質的宣傳,請問誰知道聽障奧運比賽項目是啥?"無聲的力量"嗎?
2 音樂會是拿來當疏散練習的,一個四萬人的場地再加上工作人員,要同時離場,沒演練過怎麼會知道有沒有什麼考慮到的問題?
3 那你認為還有什麼項目應該在主場館裡面比 ?
4 民祖公視一直有對單項賽事進行報導(其它我沒注意過),一個世界級的賽事在台灣然後媒體都不報導是誰的問題?
Comment from ice
Time 2009/07/20 at 11:47 上午
1. 海報上沒有比賽項目嗎?
2. 音樂會拿來疏散,跟砸很多錢宣傳是兩件事吧?
3. 既然比賽項目是這些,那為甚麼要花幾十億蓋這個館,一級比賽場地認證期限只有四年,所有國際賽事八年前就會決定場地
4. 那是在賽事開始之後才報導,但由於這些項目台灣人太不熟悉,其實應該做整體介紹,不然票賣不出要怪誰?
Comment from Tasuka
Time 2009/07/20 at 12:55 下午
這一切都是個案(不過要加s)。個案(s)就是可以不要再說、再報導、再研究了嗎…是"個"案(s)…從去年到現在那個不是個案(s)?那個有辦出結果,一切還真的是阿扁的錯,因為只有他被關起來了。其他都因為是個案(s),都沒事。
Comment from cmchao
Time 2009/07/20 at 2:07 下午
1 華視也有耶(誤會他了)http://www.youtube.com/watch?v=sN7lIPqSYIQ,我想影片的標題應該是下錯了,"世運倒數33天"
2 我對世運和聽奧的重點是一樣的 "讓選手可以很舒服的比賽",而不是搞很炫花很多錢的開幕典禮,宣傳一堆結果花了30億搞出個不能比賽的游泳池。
3 音樂會我的回應是針對這個句話 "音樂會之後(因為找來匹茲堡交響樂團很炫吧我猜,可是這又不是世運重點)"
4 海報?那裡要海報,給張圖看看好嗎?
Comment from ice
Time 2009/07/20 at 3:38 下午
2+3. 我有意見的是行銷預算的分配,
就世運而言(我被這個案子吸乾陰氣,所以我用這個舉例,但我想聽奧狀況差不多,但我覺得聽奧的錢花得比較值),
它花在建築(伊東豊雄)與音樂會(匹茲堡)的宣傳費用,與賽事本身的宣傳相較,高出太多。
世運主場館的建築本體絕對有其藝術價值,我認同伊東的建築理念,我也認為這座主場館是台灣營造業的傑作。
而且營造商跟所有包商是賠本在蓋,大家都是為了台灣在拼命,我非常感動。
但這跟「既然世運的比賽項目是這樣,我們為甚麼要花幾十億蓋這座館」,是兩回事。
音樂會不是不該辦,
但TVC要Shooting要on是要花很多錢的(抱歉我一時想不出中文怎麼寫),不應該花幾千萬做這塊的宣傳;
我認為要把預算挪來做比賽項目的介紹,在賽前有套完整的東西發媒體會比較好,
這是主辦單位要做的,不是媒體要做的(如果媒體想做,當然OK,但主辦單位也要有素材給人家),
有賽前的介紹,我就可以了解浮士德球、銳發滾球之類到底是什麼,我就可能產生興趣,去買票來看。
如果說蓋世運主場館,是為了日後可以爭取國際大型賽事,
那我前面也提過,一級比賽場地認證期限只有四年,
(四年間哪有什麼大型國際賽事可爭取?什麼運都排到2016了)
認證的部份有兩塊,足球場必須通過FIFA一級認證,跑道必須通過國際田總一級認證。
但我們這次完全用不到這條跑道,因為世運沒有田徑賽,
由於一級跑道的判定標準十分精確,誤差不能超出2mm,
四年後我們勢必要重作跑道,才能再次得到國際田總一級認證,這很貴。
最後一點,
就我所知,在世運辦完之後,體委會與高雄市政府對這座場館還沒有後續規劃。
我只能安慰自己,至少它在左訓對面,我們的選手可以體驗在一級場地上運動是什麼感覺。
此外,這個建築是清水模跟鋼構組成的,需要大量成本來維護,
雖然在設計與營建過程中,大家都考慮到這點,盡量找出維護成本最低的辦法,但它還是需要錢來維持。
我超怕伊東的作品,最後變得很淒涼,我鐵定很難過。
4. 聽奧官網居然沒有放全部的平面稿,實際上露出在媒體的東西很完整
(媒體範圍很廣泛,
包含報紙、雜誌、捷運、高鐵、公車車身、Outdoor等等等等等, 至少我這個台北人看到大量露出)
標槍選手安慶隆就是範本
http://www.2009deaflympics.org/ezfiles/0/1000/img/6/T2009-Ann-Banner.jpg
網頁下方的選手素材,最後都被處理成「比賽項目 – 選手名字 – Catch」這種模式,
畫面很有力量!
5. 行銷這件事,不是只有燒錢,還有燒錢後的效果,
對我而言,聽奧主視覺跟相關視覺的美感sense就是比較好,
整個行銷Campaign考慮得也比較周詳(請注意我談的是行銷),這你可以質疑沒關係。
但我靠這個吃飯,我的判斷就是這樣。
Comment from ice
Time 2009/07/20 at 4:06 下午
BTW,這位cmchao請看清楚我的論點再發問,我不太受得了鬼打牆般的討論。
尤其是疏散的部份,我極其不爽,你覺得建築師是白痴,用音樂會觀眾的人命來試疏散就對了……….
請了解這個建築到底是怎麼回事,再來討論疏散這件事。
Comment from cmchao
Time 2009/07/20 at 9:21 下午
1 以我一個新竹人來說,如果是指電視行銷的部份,我認同聽奧是丟了比較多錢在做媒體宣傳。因為阿宅沒看報紙,我也是到今天看新聞才知道聽奧的吉祥物是樹蛙,因為被偷了。但就比賽項目介紹的部份,我是認為做的一樣很差,雖然大部份項目都是常見的項目,但是田徑起跑不會是嗚槍吧…,除了賽程網頁有一個總站的英文連結,啥介紹都沒有。
你在台北看不到世運的平面宣傳,其它人在高雄也看到你謂的(捷運、高鐵、公車車身、Outdoor),我在新竹兩邊都看不到,一個只有"無聲的力量",一個是只有"先行者的遠見"
2 我的意思是,建築師設計之初當然會考慮疏散的問題,但是週圍的交通,停車,捷運的班次等等,先利用一次音樂會演練一下有什麼不對嗎?(一演練電費就超支被罰款),順便做個話題宣傳一下。
3 體育館的部份,原本的高雄體育館被拆掉了,改建成公園和捷運站,剛好拿這座來補一下(笑)。不過我是也有一樣的擔憂,世運主場館在賽事後是要移交體委會給左訓中心的選手使用,但對於後續的利用是一個問題,這要看高雄市政府怎麼做了。不過可以學台北市,拿全台灣年惟一座FIFA標準場來辦花博不給踢球。
Comment from ice
Time 2009/07/20 at 11:42 下午
1. 你認為就認為吧!
我習慣認真收集資訊後,再下判斷。
平面部份,我在說的事情是美感跟品質,你看不見就不用討論。
2. 音樂會不是用來演練的,那是正式要on的東西,沒人當它是演練。
演練有演練的標準程序,請不要硬凹。
3. 如果你想批判北市政府,我也想知道實情,
但請出一套論述,一步一步告訴我,不是這樣兩句就算了。
Comment from 為台灣爭光就對了
Time 2009/07/24 at 3:35 上午
我是高雄人,我很開心很榮幸高雄這次能舉辦這樣的運動賽事,
五年前高雄市就開始為了世運動起來,民間團體、高雄市民與市政府互相配合,
為的就是希望在這寶貴的十天,讓台灣在國際體壇揚眉吐氣,
高雄市有機會來完成這樣一場國際賽事,讓國人享受體育比賽的樂趣,
身為市民我感到無比光榮,也積極參予世運賽,有空就去看比賽,沒空在家也看轉播,呵呵。
對於台北聽奧,我沒有住在台北,所以不敢多做批評,
但是由衷希望台北聽奧跟高雄世運一樣成功,
畢竟都是台灣發光發亮的好機會,認真辦好賽事也是對選手的一種尊重,
台灣要把握這樣難得的經驗,
加油加油!
Comment from 路邊的菜
Time 2009/07/30 at 10:13 下午
我怎麼覺得樓上有點像是陳X的手下
感覺前面幾句話好官腔 說你是誰派來的
也可能是我多疑 自從看了『你在看誰的部落格』後
我覺得我的疑心病更重了
Comment from 為台灣爭光就對了
Time 2009/07/31 at 1:33 上午
哈哈,我以為沒人看這篇了
我不是誰的手下喔
只是個小老百姓而已
想太多囉
Comment from 為台灣爭光就對了
Time 2009/07/31 at 1:42 上午
不過我真的很高興高雄舉辦世運會
閉幕那天我也拉著我朋友坐在龍騰館外面看大螢幕
而且現場人真的超多的
真的很棒
Comment from 為台灣爭光就對了
Time 2009/07/31 at 1:50 上午
還有啊你說我前面幾句很官腔
我想是因為你不住高雄吧
2004年我就聽說要舉辦世運
到2005年高雄市政府就開始有些宣導
2006年偶爾會看到些宣傳布條
2007年世運暖身賽
2008年高雄市政府開始極力宣導
2009年市政府甚至用清潔車來廣播宣傳
要大家注意這個注意那個
所以我或許文字太生硬不太會表達
但是
我真的不是什麼誰的手下啦
Comment from fauzty
Time 2009/08/01 at 4:21 下午
@ice 中華電信MOD的愛爾達電視,有各單項的宣傳。MOD市佔率太低導致你沒看到,那也沒辦法。你認為聽奧預算分配較佳,可能只不過是因為你身在主辦城市而已。我人在新竹市,什麼聽奧宣傳都沒看見。要不是傳出弊案,根本沒人知道竹北有比賽吧。
Comment from fauzty
Time 2009/08/01 at 4:35 下午
@ice 你貼的標槍選手安慶隆,我是第一次見到。另外,光是找成龍代言,我就不覺得聽奧行鎖有什麼sense或你說的「美感」。(到底哪個笨蛋決定找他的呀) 雖然盛執行長說他的代言已經結束,但他說「我會參加」的廣告還是一直播個不停啊。
Comment from fauzty
Time 2009/08/04 at 5:12 下午
剛剛查到了,馬市長四年市政成績單(2002年)他自己講:「改建為6,000席的國際標準水上運動中心」 http://bit.ly/2lMiY5 這個競選年提出的成績單最後不能實現,降格為松山運動中心,這並不是聽障奧運盛治仁執行長一句:「議員誤會」就能帶過的。台北市政府總該為這個決策是怎樣作成的,給出一個說法吧。
Comment from lyc
Time 2009/08/08 at 1:36 下午
ice:
"主視覺(尤其是那兩支恐怖的吉祥物)與一切製作物,都讓我過敏得很嚴重"
顯然在你的專業裡,你覺得很恐怖的東西,後來證明是被大家所喜歡的(週邊商品的銷售成績)…
你覺得花在音樂會與主場館的錢太多,而且跟世運沒有關係…
那我可以請問"台北市聽奧藝術月和聽奧的比賽項目有什麼關係…
明華園 演唱會一連串的暖身又跟比賽項目有什麼關係..
聽奧主場館也花了20~30億 未來的日子又可以承辦什麼大比賽 台北市府又有什麼規劃
不可否認的是 台北聽奧行銷的確做的不錯
至少大家都知道 號稱國際級游泳池少兩道 場館問題一堆 族繁不及備載
這一點可以看的出"聽奧的錢花得比較值"
Comment from hot
Time 2009/08/08 at 2:52 下午
上聯:圓環泳池專用道! 下聯:貓纜柵湖新生高! 橫批:謝謝指教!
上聯:富邦魚翅台北銀! 下聯:工信黏膠柵湖線! 橫批:錢進我家!
Comment from 丁子
Time 2009/08/18 at 12:08 下午
各位想一下高雄世運花多少錢
台北聽奧花多少錢
光這一部份就值得給高雄市政府鼓掌一下
至於台北
看一下上期的新新聞吧
又是一個大弊案
各位如果有興趣
下回讓大家看一下
使用山寨板器材的聽奧
太丟臉了
大陸用山寨就罷了
台灣國際盛會也用
體育處的官說
反正符合採購法就對了
唉 官哪
Comment from vv
Time 2009/07/19 at 11:25 下午
一定是陳阿扁的錯,
2003 年的時候, 是他當總統的,
只要是弊案, 一定都是陳阿扁搞得鬼,
不可能是馬區長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