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程工 vs. Sales
你幾時看過三十幾歲、師程工出身的 CEO ?
剛看到一篇文章,說是很多外商軟體公司最近都找了年輕的經理人來當 CEO,並分析了一下這些人的優勢和挑戰在哪裡;同時,另一篇文章提到,軟體產業需要人才,但是都找不到適合的人。這兩篇合起來看,帶給我的訊息就是
因為當師程工沒前途,所以大家都去當 Sales 了
這樣看好像太偏激了 ? 不過其實仔細想想看,這其實都是制度造成的問題。
我是不清楚別的地方怎麼樣啦,但是在敝公司,只有直接能為公司帶來收入才算是績效 (所以才在搞全員行銷… 我並不期待看到全員查線或是全員寫程式之類的場景 XD),師程工努力維持營運或是出事後迅速復原只能算是份內工作這樣;當然你可以說 『產品做得好,如果賣不出去有什麼用 ?』,但是如果連產品都沒做好,難道所有的業績都要靠唬爛嗎 ? 就算靠唬爛成交一次,接下來被識破以後風評就差了,很難再賣第二次了吧…
當然,也有人會說 『師程工有受過專業的總經理訓練嗎 ?』 確實是沒有啦,但是我也不覺得 Sales 有受過專業的訓練啊 XD 事實上,不要說高升總經理啦,年輕的強者師程工其實是很難出頭的,台灣的職場文化一向是不重視師程工,做到爆肝也沒人會同情,旁邊打嘴炮的人永遠都領得比你多,升官也比你快,搞到後來,比較資深的師程工都想要轉型,變成管理級的才有可能向上爬,然後有能力的人才都想去當 Sales 而不願跳下來當初級師程工,最後的結果就是青黃不接、老的都跑了但是又沒有新人補進來 :Q
最後,仿 『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我想再加上一句
好人 (?) 不當師程工
Comments
Comment from jaceju
Date: 2006/03/23, 2:00 下午
請教您,為什麼文章裡寫的是「師程工」?故意這樣寫的嗎?有何用意呢?
Comment from Eason
Date: 2006/03/23, 2:32 下午
操到翻過來:p
Comment from jeffhung
Date: 2006/03/23, 3:20 下午
以「師程工」的個性,要做管理職本就比較容易陷入鄉愿。我不認為一個會讓工程師升任管理職的制度會比較好。這樣其實既不尊重技術專業,也不尊重管理專業。
Comment from Eric Hsu
Date: 2006/03/23, 3:38 下午
節錄一小段該文章中提到的:
身為一家公司的最高經營者,舉凡財務、人事、行銷、銷售和服務都要了解。
為什麼就是沒有提到對於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
累了,不要說多高階的主管,光是面對一個什麼技術都不懂得PM,就夠讓人煩的了.
你拼了命幫他擦屁股,把產品順利端出,卻沒有人記得你的功勞,而他卻平步青雲…
工程師的悲哀啊…
Comment from stanly
Date: 2006/03/23, 3:45 下午
我覺得比較重要的一點就是人脈吧
做師程工跟做Sales的那個人脈強、處事能力佳我想一般來說都是優劣立判
並不是說所有的,我只是針對一般的情況來說
而人脈所代表的就是你處事的能力跟部分的領導能力
這在做CEO上面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不過專業也不能忽略就是啦~
Comment from ijliao
Date: 2006/03/23, 5:40 下午
我也不贊成師程工轉職成管理職,但是問題是師程工的未來在哪裡 ?
另外,師程工的人脈數比不上 sales,並不是因為 sales 的處事能力和領導能力佳,而是因為工作環境的問題;而且,並不是因為不擅和人來往或是沒有領導才能的人才會去當師程工好嗎 ?
Comment from Corin
Date: 2006/03/23, 9:09 下午
下海经商比较实际,打工的无出头之日
Comment from Myknos
Date: 2006/03/23, 10:55 下午
恩~表面上看起來是個高科技好野人的工作,但實際上卻是』肝』苦誰人知!
我覺得Microsoft以team管理制度還不賴,最少一個team裡面也包含行銷人員在內,藉以讓工程師了解市場變化,這樣才不會埋頭寫一堆然後被刪刪刪…..
雖然也是一個』爆肝』企業啦!
Comment from mikeliu
Date: 2006/03/24, 10:05 上午
業務也沒有一個好的吧,低價搶標,時程亂估,
案子無法結案,工程師全部陣亡,他們還是領高額獎金Orz
希望PMP的流行可以讓以後軟體開發專案進行能夠科學一點
Comment from stanly
Date: 2006/03/24, 11:10 上午
我不是說這是師程工的本身個性造成人脈不佳
環境的問題當然佔很大部分
我只是說這是不爭的事實
今天有一個升遷CEO的機會
一個擁有超廣人脈的Sales跟一個擁有超強能力的師程工
我想大部分人都會選前者吧
而且環境的限制
一個師程工如果人際關係打的好的話,那表示他花了多少時間在這上面
他在自己的專業上又花了多少時間?
會不會給人家不務正業的感覺?
也許他一點都沒耽誤到自己分內的工作
但是大家會這樣認為嗎
只能說這是師程工的宿命吧…(淡淡的哀愁)
Comment from slzzp
Date: 2006/03/26, 12:59 下午
> 我也不贊成師程工轉職成管理職,但是問題是師程工的未來在哪裡 ?
唉… T_T
Comment from Neo
Date: 2006/03/28, 1:06 上午
Apple 的賈伯斯也是師程工
M$ 的比爾蓋玆也算是師程工
Dell 也是師程工
國內的師程工老闆也到處都是
Acer、ASUS、Benq、廣達…..
算都算不完~
Comment from ijliao
Date: 2006/03/28, 7:56 上午
自己創業的當然是自己當老闆…
Comment from johnlins
Date: 2006/11/14, 5:31 下午
IBM 之四大基本步:Basic、Technic、Business、Manager。
Write a comment